「但她没有」

#但她没有

  1.

  许佳琪喜欢吴哲晗,大家都知道。

  小细节从每周四一杯放在吴哲晗抽屉里未署名的酸奶开始。

  别人打趣许佳琪问她是什么时候喜欢上学校里的女神吴哲晗的时候,她总会低头害羞地红了脸,支支吾吾答不上来,全然没有风风火火的样子,但在听到“吴哲晗无聊死了,整天闷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有什么可喜欢的”话时,却会突然抬起头来,脸上的红晕还未消去,却依然认真至极地反驳回去。

 “才不是,她很有趣的,成绩好又待人温和!”

 

  可是你跟她说过话吗?

 

  没有跟她说过话,也不曾进入过她的世界,只敢在帮老师改卷的时候偷偷挑出隔壁班第一名的卷子,看一看那娟秀的字迹,然后再故作不介意问起老师这个人是年段前几名,得知她进步,比自己还要高兴,在走廊上遇见,和朋友说笑的声音放大希望她注意到自己,甚至刻意去撞她,可对方只是微笑着点点头就从她身边走过。

   一晃就是三年,高中时光的每一处,都是吴哲晗的影子。

  拼了老命发愤学习也到不了吴哲晗的高度,依然不放弃地选择用各种方法去接近她,想被她记住,却无数次在隔壁班的门口望而却步,最后塞给一个男生几包糖说是别人给吴哲晗的。 

 

值得吗。好友这样问许佳琪。

 

值得吧。这样回应着,手里握着刚刚买回来的酸奶,从冰柜拿出来的酸奶把许佳琪冰的龇牙咧嘴,用手捂一会儿后又小心翼翼地揣在手帕里继续捂着,“冰的她吃不了,她身子太虚了,今天早上晨跑的时候她好像就不太舒服了,第一节物理课不知道有没有难受。”

看着对隔壁班课程表倒背如流的许佳琪,看着那个每天无精打采上课但一听到吴哲晗立刻打了鸡血似的许佳琪,看着那个本来大大咧咧但对待对吴哲晗的感情却那么小心翼翼护着的许佳琪,好友叹了口气。

还是让这个傻姑娘开心度过高三剩下的日子吧。

  教室后的高考倒计时只剩两位数了。

 “要我陪你去隔壁班吗,快上课了哦。”

 “啊,不用了,我自己去吧~”好友看着因为吴哲晗跟人聊天时随口一句喜欢短发,第二天就当机立断剪了短发的许佳琪就这样拿着酸奶蹦蹦跳跳出了门。

  每周四不管严寒酷暑都坚持送酸奶的,也就只有许佳琪一个了吧。

 

 

  猫着腰到了门口,跟一两个习惯了见到她的女生打了个招呼,许佳琪还未轻车熟路地向那个熟悉的座位走去,便看到刚刚跟自己擦肩而过的身影有些许眼熟。

 

 “谢谢你给我送的那些东西。”

 “没什么,你要是喜欢那些小东西我还可以给你买!”

 “哈哈不用啦心意我领了,还是谢谢你每周都给我送酸奶,还陪我去喂流浪猫狗。不过我不是很喜欢草莓味的酸奶啦。”

 “什么酸奶?”

  “诶?…”

 

 ……

  “kiki?”徐子轩试探性地叫了一声,不是“阿妈”,而是昵称“kiki”。

  “阿爸她跟那个男生最近关系很好…嗯…那男生经常给她送东西,好像坚持了两年,不过五折好像误会了什么。”

 

  两年。比许佳琪还少一年。

  许佳琪握紧了手里草莓的酸奶,脸上已经没有进班时的喜悦了,跟徐子轩勉强笑了一下,转身要走,正好撞上了与男生牵手回班的吴哲晗。

  炙热的目光使吴哲晗尴尬地松开了与男生相握的手,意识到对方好像不是自己班上的却在自己的座位前,虽然奇怪但还是礼貌笑了一下。

  “吴哲晗…”小的让人几乎听不到的声音,眼圈红红的,令对面人有些慌了神。  

  她会挽留自己吗,她会知道自己喜欢她已经三年了吗,一切付出,她看到了吗。

 

 

  “抱歉,我好像不认识你啊。”

 

 

许佳琪以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只要自己一厢情愿地付出,吴哲晗总会注意到自己。

但她没有。

 

 

2.

高中有三年,孔肖吟和钱蓓婷同桌了两年半。

 

   刚开学时,孔肖吟费尽心思对老师软磨硬泡,终于让那个新人班主任同意让她与她当时的男友同桌,可孔肖吟从来就不是非常长情的人,并且对方也不是非常一心一意的男人,不出两个月,两个人的关系就陷入了冰点,于是孔肖吟又开始跟班主任嚷嚷要换同桌,班主任被她烦的没办法,便又给她把同桌换成新男友,一来二去,班主任自然厌倦了再给孔肖吟换同桌,便把成绩好又乖巧的钱蓓婷换到孔肖吟旁边。

  一换就一起坐了两年。

  从最初的互看对方不顺眼,到后来的形影不离。

  

见到孔肖吟就一定能在她身后不出五米的地方见到钱蓓婷。同学们都这么说。

   “你是姐交过最久的一个朋友,也是最铁的一个朋友了!”孔肖吟捏着钱蓓婷的小脸,明明稍加打扮就可以很精致的脸,却因为她不好好保养,并且坚信化妆不好的理念,失去了可以夺人眼球的光彩。

  不过这样的素颜,带了几分奶气,看起来青涩的不行,倒也是别有一番可爱。

  “去你的。”钱蓓婷拍掉孔肖吟的手,嫌弃地嚷嚷了几句,然后又抓住那双不安分地准备从抽屉里掏冰红茶的手。

  “跟你讲多少次了,刚疯完不要喝冰的!”

  对方抱住自己的胳膊,嘿嘿傻笑着,不得不说,孔肖吟撒娇真的是有一套,不然也不至于明明知道她变心快,却依然有那么多男生上前追求,“我就喝一瓶嘛~”。

  不字还没出口,二人的前桌孙芮就从外面扔来一封信,“又是情书吗?”“大概吧。”孔肖吟看都不看塞进抽屉,继续抱住钱蓓婷的胳膊蹭呀蹭,每一次她这么做,钱蓓婷总会羞红了脸,这一次也不例外,眼看着就要成功,外面突然喊了一声,“孔肖吟!打球!”

  孔肖吟反应速度那个快,咻一声抽走抽屉里的冰红茶,“来勒!”跑出班级几米远后又转回来朝还在愣着的同桌喊了一声,“小钱,给我买两瓶冰可乐屯在抽屉里!”

  

  哪有什么唯一的朋友,她的狐朋狗友是那么多,自己怎么可能成为最重要的那一个。

  钱蓓婷有一点点喜欢孔肖吟,只是有一点点而已,只要站在她的背后,看着她与别人嬉笑的样子,就很开心了。

 

  小钱,消音姐不是让你买冰可乐吗,你怎么买了牛奶啊。

  她的话你也敢信,她那个样子再喝冰可乐,没两天就得住院了。

 

  “小钱你真漂亮,不愧是我一手养出来的人!”“谁是你一手养出来的,搞得跟我是什么动物似的!”“不是吗?长发是我让你留的,第一次烫头发编发型也是我帮你弄的,好不容易说服你化个妆能跟我美美的,见到男生夸你漂亮你居然跑了?”“我……”

  辩论社杀出一条血路的优秀成员居然被自己的同桌气的说不出话。孙芮打趣道,社长我很痛心啊。

  闭嘴吧您。又恢复成了油嘴滑舌的钱蓓婷。

  果然钱蓓婷只有在孔肖吟面前才会一副气鼓鼓又说不出话来的样子。

 

 

  “小钱你是不是很喜欢喝牛奶,身上一股奶香。”孔肖吟像个好奇宝宝一样闻闻钱蓓婷身上的味道,又嗅嗅自己身上的香水味,然后歪歪头问。

  “诶,还好吧,应该是天生自带的奶香。”

  “果然你就是个宝宝。”

   “是啊,你的宝宝。”

 

  油腻的话已经成了日常,玩笑话里抱着的几分真心,双方都心有灵犀舍去了,每天放学她们都会一起走,通常是孔肖吟早早旷掉放学的自习,在钱蓓婷自习完后,总是会拖着两个书包在篮球场上找到她,看她依旧一副傻笑着的样子,叹了口气揉一把她的头发。

  两个人家的方向不同,在校门口便要兵分两路了,孔肖吟在一群好友的簇拥中艰难伸出手向钱蓓婷挥了挥,“明天见!”“嗯!”几年来都是如此。

  可如果孔肖吟回头看一眼,或许会发现,她以为早已转身回家的钱蓓婷一直在静静看着她消失在马路对面,才安心离去。

 

  如果她能回头看一眼。

  可惜没能等到这个如果。

 

  毕业的时候只有孔肖吟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兜兜转转搜了一圈同学联系方式才好意思不刻意来要孔肖吟联系方式的钱蓓婷,只得到了对方的一句不想留联系方式,希望大家的记忆只要停在三年里高傲风趣的孔肖吟身上。

  “那,拜拜。”“嗯,拜拜。”

 

  最后一次,她没有被大家簇拥着走,只是一个人静静离开。

 钱蓓婷以为,孔肖吟会回头看一眼自己两年半的同桌,她有百分之九十九的几率会回头,尽管孔肖吟从来就不是会被概率困住的人,但如果她能回头,钱蓓婷就会追上她,对她说我喜欢你,还是留一个联系方式吧。

 

  但她没有。

 

 

 

3.

  莫寒一直觉得戴萌是掐在最后一名进的重点班,直到发成绩单的时候,看到自己名次下面几位的地方赫然写着戴萌的名字,除了数学偏差一点,其他科目分数都与自己不相上下,甚至英语还高出了她几分,莫寒笑容有些僵,愣了会儿,慢慢靠近了自己的后桌。

 

  轻一点再轻一点,别惊醒了她,千万不能让她知道卷子是我发的,莫寒蹑手蹑脚地放下卷子,正准备大功告成离开发别的成绩单时,衣角便被扯住了。

  “莫莫~出成绩了啊,我看看,诶哟!我班级第三,不错嘛!莫莫你是第一吗?”

  “……”头疼地看着扯住自己衣角不让人离开的戴萌,莫寒无语地叹了口气,皱起眉头,用手上的卷子拍拍旁边大型犬的头,“你明明成绩那么好干嘛天天来问我问题啊。。”

  “为了让你跟我说话啊。”理所当然的语气。

  “…”莫寒又一次对自己的后桌无语,随手把卷子扔在戴萌桌上,“你醒了就你去发吧。”

 

  莫寒是S高的高一的新生,入学第一天,半个班的人就都认识了她,附近一所很好的中学毕业,以市里第五名的成绩进了这所重点高中,家境好的女孩,一举一动都富有涵养。长得漂亮,乖巧温柔但是很有气势,这是大家对她的第一印象。

  而戴萌,也是在第一天,就被半个班的人记住了的女生,不是因为她也算出彩的成绩,只是因为她热情大方的性格,转来转去跟周围的人聊天,好动的戴萌因为和同桌聊天又没听清老师的话,小心戳了戳前桌的背,想询问她刚刚老师说了什么。

  莫寒转头的时候带着一副黑框眼镜,拿着一支笔,长发扎成马尾,看起来再平常不过的样子,在戴萌眼里却跟加了滤镜一样,“我要跟她要做朋友!”信誓旦旦的这么对别人保证。

 

  没想到她居然真的勾搭上了莫寒。

  

 

  二人的关系一天天升温,莫寒是一个对谁都温柔的人,总让人不由自主想依赖她,但再怎么坚强的人,总是会有害怕无助的时候的,戴萌懵懵懂懂闯进了莫寒的世界,成了她最重要的人,能够把她抱在怀里安慰的人。

  一起经历的事情,大到一起带着班上一群学生代表学校比赛,小到帮莫寒拒绝疯狂追求她的男生,戴萌要上台表演时身后的人心照不宣帮她拉一下裤子。

  校领导絮絮叨叨讲话时在一片抱怨的人群中找到那个瘦小的身影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戳戳旁边的同学换了位置,溜到莫寒身后抱住她给她揉揉肚子。

  “我不是说了不舒服就请假不要下来了吗。”头架在前面人的肩上,莫寒不喜欢别人动她,但对于戴萌的触碰,一开始有些不习惯,后来在多次试图挣开无果中,也便由了她,只是象征性扭了扭,便顺从地任人抱。

  “没事的,好一阵疼一阵,能撑。”“…不要每次都这样强撑着啊。”戴萌松开怀中的人,举起手来,“老师,莫寒不舒服,能让她去树下坐着吗!”“不…”“不许拒绝。”看着她一副严肃的模样,莫寒明白,那是戴萌对她的关心,点点头,顺从的在老师的带领下走出人群。

  回头时还看见那个人在烈日下满头大汗朝自己笑,看着傻的不行。

  

  友达以上,恋人未满。

 

  表白还是算了吧,看着前桌挺直的背,戴萌心想。

  可别到了最后连朋友都做不成啊,现在能跟她在一起就已经很好了,况且自己也还没有到能让人家依靠的高度。

  要更努力让莫寒能依靠自己。戴萌转了转手中的笔,她转笔的技巧很熟练,但因为心思不在这儿,一不注意,笔从指尖掉落,莫寒转过身来弯腰捡起戴萌的笔,“你会转笔啊,教教我呗。”“行啊。”

 

 

  “莫莫,你以后想考什么大学。”“怎么了,你想跟我一起?”“嗯。”“我的高度啊,你还得再加把劲呢!”莫寒半开玩笑的说出这句话,哪知后桌若有所思点了点头,在今后的半年多里拒绝了所有的社交。

 

  “戴萌,高考之后一起去看成绩吧,我有话要说。”

  

  “莫莫,高考成绩出来了!一起去看吗?”“哦…不了我有事。”“诶…”

 

 

  从亲戚的闲言碎语中知道了莫寒高考失利,选择了复读,那天,戴萌给她打了无数个电话,她一个也没有接。

  戴萌怎么会不懂,莫寒是那么要强的一个人,一次这么大的打击,她是绝对不会再愿意和她有瓜葛了吧,她绝对不想再见到这个后桌了吧,戴萌沉思,取消了电话簿中的特别关心——“喊寒”。

 

 

  戴萌觉得莫寒会来这里的,这所大学,是她们一起定下的目标啊,于是她在这里等,等一个熟悉的背影,还会像以前那样撒娇似的甩下一叠卷子让她发,如果她这么做了,戴萌一定也像以前那样摇摇尾巴去发,她以为她会来的。

 

 

  但她没有。

 

 

 

4.

  袁雨桢迷迷糊糊从床上爬起来,一摸手机已经九点十七了,窝在被子里套上毛衣,怕惊扰了旁边的人,便小心翼翼赤脚溜下床披上外套,哆哆嗦嗦从床底下摸出拖鞋穿上。

  虽然已经不早了,但刚从暖和的被窝里出来还是觉得有丝凉意,把面包装进微波炉里定好时,开火煎蛋和火腿,披着的长发因为有些麻烦松松垮垮扎在脑后,在厨房里忙碌着,准备两份早餐。

 

  “余震——”叫唤声从厨房门口传来,徐子轩喜欢拖着地走,拖鞋在地上发出啪啪的声响,只闻其声却不见其人,待袁雨桢回过头去时,那个大高个已经趴在门边上看着她了,“周末就不要做早晨了吧,偶尔也可以出去吃吃。”

  “不用,已经做到一半了马上就能好,你要是饿了可以先吃点别的垫垫肚子。”忙活的那人露出一个明朗的笑,顺手给煎蛋翻了个面,徐子轩皱皱眉,但也没有说什么,走进厨房来,摘下袁雨桢头上的发带,重新给她扎了个辫子后,顺手揽住了她的腰。

 

  两人无言,相识十五年,相恋十二年,早就到了不用说话,就彼此心有灵犀的境界。

  本来以为,她们两人只是小孩子在谈恋爱,家长知道了,都懒得管她们,只当两个人在玩游戏,一会儿就会分开了,没想到却是身边所有情侣中,坚持最久的一对,也经历过三年之痛,七年之痒,好再经历一切后,两个人还是平平淡淡走了下来。

 

  袁雨桢经常说,她亲眼看着徐子轩从校园时期的“浪子”,对所有女孩子都没法一心一意,到现在被她收入囊中,成了一个有担当的大人,剪去了一头齐腰的长发,带着干净利落的短发在公司中穿行。

  而徐子轩又何尝不是看着袁雨桢一步步从一个被别人保护着的傻白甜,到了现在那个能够自己开一家店的小女人。从刚学料理时做的各种无法下咽的食物,到能够熟练做出让大家都赞不绝口的糕点和饮品。

 

 

  家里的小狗狗醒了,那只狗不是什么品种,只是几年前两人一起从收留所接回来的,但这狗却好像比一些高贵的狗更富有灵气,袁雨桢硬要给它取名叫俊俊,徐子轩拦都拦不住,不过那浅咖啡色的一小团,黑豆似的眼睛,可怜兮兮的样子还真有几分像高中时被叫俊俊的袁雨桢。那狗狗凑到徐子轩的脚边,徐子轩松开袁雨桢把狗抱在怀里,坐在一旁餐桌边的椅子上注视着袁雨桢的背影。

 

  身高不矮,也说不上高,瘦瘦弱弱的一小只,小小的身体里却蕴含着无穷的力量。

 

  “络络啊。”“嗯?”看着那个无聊到要把可怜的俊俊揉成一团的徐子轩,袁雨桢终于不忍心地开了口,俊俊似乎明白了女主人的心思,一骨碌窜到地上,在袁雨桢脚边打转儿。

  “你今晚不是有个婚礼要去吗。”顺手关了火,盛起煎蛋和火腿取了面包摆盘。

  “是呀,吴哲晗的婚礼。”趴在椅子上的高个儿漫不经心地回答,眼神却离不开心上人的一举一动。“小心点别烫着。”

  “我知道啦又不会很烫!吴哲晗...当初不是有个女孩子特别喜欢她来着,后来好像是去做了平面模特。”“哟,小袁袁也开始关注这些八卦啦,这是向奔三又迈了一步啊。”接过递来的早餐,还不忘油嘴滑舌调侃几句。

  “那女孩子叫什么来着,许什么的,我也记不清了,以前经常来我们班给吴哲晗送酸奶,一来二去也算认识了吧,我记得有段时间我经常叫女孩子阿妈,然后她有一天特别兴冲冲过来让我叫她一声阿妈听完后然后又兴冲冲的走了。”

  “单恋吗,好惨啊。她现在也不知道怎么样了。”“大概也嫁人了吧,毕竟大家都是二十八九岁的人咯。”徐子轩咬了口面包,然后一副经历沧桑的模样,袁雨桢不禁笑出声,她的笑特别富有感染力,而且她一笑,就好像还是当年那个可爱的高中生。

 

“一会儿去小钱那里买花吧。”“好。”

  “听小钱说,她一直等的人很快就要回来了。”“很快是什么时候?”袁雨桢摇摇头,“她也不知道吧,那个人也许明天就回来,也许再也不会回来,但她依然等待着,等着那个人在奔波后给她一个拥抱说我终于回来了。”

  “你很清楚嘛。”“想起一些高中的事啦,隔壁班传过来的欢喜冤家同桌,其中一个就是小钱。”“嗯…我洗,你去准备一下出门。”徐子轩止住袁雨桢收拾碗筷的手,自然拿起了盘子放到水池冲洗。

 

  临走前,袁雨桢整理着系在俊俊脖子上的红色皮圈,徐子轩披上大衣,正艰难把脚挤进一双高帮靴子里,“我突然想起个事,我们班上的戴莫cp。”“啊,我当初还助攻过她们来着,莫寒不是复读了吗,跟所有人断了联系。”“嗯…当年我们觉得她们在一起了,可是她们却没有,最后错过了最好的时机,真的很可惜。”

 

  徐子轩锁了门,袁雨桢一只手拉着牵俊俊的狗链,另一只手空空的,而徐子轩在锁上门之后,就不满看了一眼她空荡荡的手,随手就牵了起来。

  十指相扣,她们不是没有经历过阻扰,好在的是,她们彼此信任彼此鼓励,一起熬过了最艰难的岁月,现世并不安稳,但她们有彼此。

 

  袁雨桢以为笨笨的自己,徐子轩定会抛弃她。

  徐子轩以为花心的自己,袁雨桢定会对她失望。

  

 

  “但她没有。”

 

 

 

-End-

评论(22)
热度(930)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suiyana_ต | Powered by LOFTER